河南周口杀父杀姐案嫌犯随和 老师称其不叛逆

2013年05月16日03:59  中国青年报

  5月12日凌晨,河南周口高三学生杀父杀姐案发生后,关注这名“官二代”学生为何要雇凶杀死父亲和姐姐的舆论在持续发酵。

  据被害人高天峰的一个老乡称,高天峰出身农村,是周口市下辖的项城市官会镇人,高天峰从小勤奋好学,从一个农家子弟到后来任职法院院长,全凭自身一步一个脚印地奋斗。

  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几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,对高天峰的评价多为“对工作一丝不苟”。

  河南一名曾与高天峰有较多接触的律师说,高天峰性格内向、不善言谈,接触多了觉得“他做事很有板有眼、一丝不苟”。该律师还表示:“我和他因工作相识,谈生活、谈社会和法律,可谓相谈甚欢,但惟独没有谈到家庭。有好几次我曾问到他的家庭情况,但他每次都故意避开话题。”

  那么,高天峰为何要对自己的家庭情况避而不谈呢?有媒体关注到,高天峰家存在“超生”的情况。据报道,高天峰的女儿高玮艺生于1987年,高天峰和妻子在1995年又“悄悄”生了儿子。为了不引人注意,他们将高炜晟的户口落在郑州市管城区的一个亲属家,偶尔接回周口的家。

  对此,记者从有关渠道得到证实,高天峰的儿子高炜晟,出生于1995年4月12日,户籍所在地为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南顺城街3号院。事发小区的保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:“只知道平时他们两口子住在家里,很少见到那孩子。”

  至于高炜晟,同学和朋友对他的总体印象是:“学习中等,爱上网,比较随和,人缘不差。”在班主任张老师眼里,高炜晟没有任何青春期孩子的叛逆迹象。

  那么,是什么导致了这个性格并不孤僻的学生,竟残忍地雇凶杀害父亲和姐姐呢?周口警方曾在早前向媒体透露,由于姐姐在陪读期间管得严,导致其雇用两名网友将自己的父亲和姐姐杀害。

  有知情人介绍,高炜晟的姐姐已大学毕业,但尚未就业。其父母非常疼爱儿子,管理很严,就让姐姐一边给弟弟陪读,一边准备参加研究生考试。

  对于“姐姐对弟弟管得太严”的传闻,高炜晟的班主任说:“我见过他姐姐两次,通过几次电话,她从未当面批评或训斥过弟弟。”在该校采访时,多名学生告诉记者,高炜晟的姐姐每天都是做好早餐后才叫醒弟弟,学校规定晚上不能出校吃饭,姐姐总是提着饭盒到校园门口,给弟弟送晚餐。

  昨日,记者在高炜晟的QQ空间里看到,他发表的最后一条“说说”写于今年4月29日,只有一个字:“疯”。别人问他怎么了,他回复说没事儿。具体的含义,无人知晓。

  对此,团郑州市委心理咨询中心专家袁林芳表示,从心理上讲,孩子出现这种极端行为,可能与犯罪嫌疑人的父亲是政法系统官员,工作中接触案件和犯罪嫌疑人比较多,很有可能会把工作中的方式带到家庭中,对孩子的管教会比一般家庭更严厉。另外,孩子在外读书,姐姐陪读会让孩子觉得有压力。“任何一个正常人,生活总被人盯着,心里会舒服吗?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,无处释放的话,对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是危险的。”

  郑州大学社会学教授李惊雷认为:“‘富一代’、‘官一代’们大多是出身贫寒,经过努力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,他们很自然地认为,先天条件比自己优越的下一代,应该比自己更有出息。所以,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很多‘富二代’、‘官二代’比平民家庭的孩子压力更大。”李惊雷说,但“富一代”、“官一代”们在事业上占用的时间和精力太多,在孩子身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却太少,相互之间沟通不够,结果导致他们虽然非常希望孩子成才,但孩子的问题反而愈多。“而这就是‘富二代’、‘官二代’必须面对的现实。”

  本报郑州5月15日电

  相关文章

(原标题:“官二代”“富二代”成才压力大)

(编辑:SN034)
分享到: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  • 新闻台湾称菲方诚意不足 启动3项制裁
  • 体育亚冠-恒大客场2-1逆转 视频
  • 娱乐皮特发表声明赞朱莉勇敢 皮妈感骄傲
  • 财经王老吉红罐之争今开庭 加多宝称无路可退
  • 科技传欧盟本周将发警告信:拟制裁华为中兴
  • 博客柴静:专访戴假肢去救灾的女教师廖智
  • 读书新书记权斗官场红人:市委书记
  • 教育北京天价学区房37平350万 被称宇宙中心
  • 育儿安徽一小学校长性侵9名女童 最小仅6岁